关于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70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来源: 市行政审批局文档组  |   发布日期: 2020-10-12 16:35   

关于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70号

提案的办理情况

建议内容:关于继续保留鱼峰区鱼峰山商业城“一所两中心”的建议

市鱼峰商业城于1995年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商业城聚集有大、中、小企业360多家,如银行、新华书店、美联家居、餐饮、住宿、电影院、古玩玉器一条街,以及鱼峰商圈配套齐全。2010年市房产交易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不动产档案登记中心进入鱼峰商业城后,每天新增的人流量达到800-2000人,而且一批个体公司围绕市房产交易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不动产档案登记中心的产业服务进入到鱼峰商业城,使鱼峰商业圈更加繁荣活跃。根据相关部门的管理安排,考虑将“一所两中心”整体搬迁至柳东新区的市民服务中心,理由之方便群众停车办理事务、缓解交通压力等。经走访调研后认为,整体搬迁会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对于已经近10年培育发展成熟的鱼峰商业圈经营繁荣将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如原马鞍山奇石市场搬迁后,新的市场门庭冷落;二是会给市民群众增加大量时间成本,特别是给老年群众舟车劳顿去办理证件、登记手续的带来极大不便,因为随着老年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需要办理转让过户、赠与继承、买卖交易等业务。

为此建议:

1.尽可能保留鱼峰商业城“一所两中心”。维护和优化鱼峰商业城营商环境,让这个人文地杰的商业集善地更加繁荣昌盛,加大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这样对于柳州市的税收也大有好处,不会造成鱼峰商业城出现商铺的闲置,也不会造成政府资源的浪费。

2.如若搬迁,也应在鱼峰商业城保留市房产交易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不动产档案登记中心的一个分厅,这样可以使商业城360多家企业及个体经营者能持续发展下去。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出搬迁后商铺招商的可行性替代方案,确保搬迁后商业圈经营繁荣稳定。

3.优化周边的交通环境。如公交站点、公共自行车站点等,为市民群众在办理房产交易和房产登记带来便利。

承办单位:市行政审批局主办,市发改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鱼峰区政府、市商务局、

市税务局协办

办理答复情况:

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二次会议

170提案的答复

xxx委员:

您在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出《关于继续保留鱼峰区鱼峰山商业城“一所两中心”的建议》(第170号)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提案,组织召开办理工作协调会,安排了市行政审批局、发改委、住建局以及自然资源规划局等8个市直部门对此项提案进行深入调研。为做好此项提案,我局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承办2020年政协第170号提案工作的实施方案》,并于7月24日牵头组织协办单位召开协调会,专门针对提案进行研究,会后各协办单位根据自身的职能展开工作。根据各部门的调研结果以及各单位的综合意见结果,现答复如下:

一是依据上级文件要求,政务服务事项需集中办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四(一):推动实体大厅“多门”变“一门”,实现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原则上不再保留各地政府部门单独设立的服务大厅;《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 第722号)第四章第三十六条: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已设立政务服务大厅的,本行政区域内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一般应当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办理;《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印发<广西实体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数发〔2019〕13 号)第六条:各级政府部门要逐步撤销本部门所属服务大厅;第七条:实行集中办理制度,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各级政务服务机构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自治区将政务服务中心基础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同时也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为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推行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以及达到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基础建设面积的要求。我市于2016年开始立项,新建市民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一所两中心”的业务属于政务服务事项,根据国家、自治区相关文件要求,应统一进驻市民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办理。

二是现有办公和服务场地存在安全隐患,搬迁具有必要性。“一所两中心”现办公地址位于鱼峰山商业城,地处闹市区,原设计是商业用途,该商业城消防通道不足,电梯设计不合理,管道线路等设施严重老化,消防设施不完善,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另外,该区域停车困难也给前来办事的群众带来极大的不便。 随着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一所两中心”的办公条件已不能满足我市政务服务的要求。因此将“一所两中心”搬迁至柳东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确有必要,这既是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完成国家、自治区关于政务服务的文件要求,也是我市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经调查了解,“一所两中心”所租用的地产所有人为城投集团和民营企业,“一所两中心” 搬迁后商铺招商属于市场行为,应由业主自行进行商铺招租等活动。

三是目前已实现“互联网+房产交易服务”,业务办理不受时间、地域限制。自2019年起,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分中心紧紧围绕健全房地产市场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两个重点核心,优化整合房产交易流程,全力打造“互联网+房产交易服务”。群众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查询服务事项等都可通过柳州市不动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和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龙城市民云APP以及自助终端一体机办理,在市区也设立了10个银行网点自助机,市民可以就近到各网点进行自助办理不动产登记、查询业务。目前已实现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预告登记、预抵押登记、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司法查解封等,网上办理、网上发证登记达50%,预计明年网上办理、网上发证将达到80%-90%,老百姓足不出户,不受时间限制,即可办理,大大提高办事效率,极大地方便办事群众。

综上所述,为落实上级文件以及自治区要求,全市统一部署将“一所两中心”搬迁至市民服务中心,搬迁后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协调相关部门,优化市民服务中心周边交通,便于群众出行。从便民服务角度出发,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根据实际需要考虑在鱼峰商业城保留一个便民服务点,方便群众自助办理不动产登记、查询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