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6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柳州市行政审批局  |   发布日期: 2022-07-15 15:37    |  作者: 柳州市行政审批局

关于对柳州市政协十三次会议

160提案的答复

XX委员:

你在柳州市政协十三次会议提出《关于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改革的建议》(第160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经认真研究政协建议,为更好地提升审批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结合柳州市“企业服务年”工作要求,我局印发实施《柳州市政务“全链通办”改革实施方案》。并于616日、617日分别召开两场推进会,组织相关牵头部门,进一步明确今年改革工作目标和具体落实步骤,确保改革如期落实落地。具体工作举措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形成工作方案。根据自治区工作要求,开展了我市“全链通办”改革的调查摸底工作,于2022426日、523日,先后两次征求了各县区(新区)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26个部门意见和建议,在对各部门反馈的20余条建议,进行反复研究讨论后,经修改完善,形成了《柳州市政务服务“全链通办”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

二、主动谋划创新,助力产业发展。结合柳州市“企业服务年”工作要求,突出需求导向,做好“两清单一优化”基础工作。一是编制事项清单。立足于企业个性化、多元化的办事需求,按照生命周期阶段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细化梳理、关联分析,向企业直观体现全生命周期需要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二是编制数据共享需求清单。以企业全生命发展周期为主线,集中呈现企业在不同阶段需要办理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有效降低企业搜索信息和学习的时间成本。三是优化办事指南和流程。采取整合表单、精简材料、压缩时间、优化环节、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等方式优化流程,编制办事指南,注明办理材料示范文本、常见问题解答、常见错误示例等内容。四是创新提出特色产业“集成服务”工作,组织12个县区(新区),结合本县区优势和产业发展目标,提出智能家电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螺蛳粉特色产业等10项特色产业“集成服务”清单。目前,已收到《柳南区螺蛳粉特色产业“集成服务”方案》《融安县特色产业“集成服务”香杉生态板产业项目实施方案》城中区特色产业“全链通办”改革实施方案》《鹿寨县林业特色产业集成服务方案》《柳东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成服务”工作方案》5个特色产业“集成服务”方案。下一步将持续与各县区沟通交流,确保各产业“集成服务”落实落细。

三、积极攻克难点,科学设置工作目标。“全链通办”为我市新设改革,无先例可参考,无成熟系统支撑,无相关经验借鉴。同时,此项改革涉及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相关的20余个部门,需要多部门间,打破数据壁垒和职责界限,形成科学有效的合作机制,才能实现。我局在先后考虑龙城市民云、广西一体化平台、“全城通办”系统、“一件事一次办”系统等相关思路后,最终结合我市实际,明确2022年的工作目标为,通过形成《柳州市“全链通办”内部运行规范》,依托龙城市民云APP,实现“全链通办”事项“线上一网通查,线下一窗通查”。

四、明确工作目标,挂图作战推进。经与各相关单位深入调研讨论,明确2022年的工作目标是,在形成《柳州市“全链通办”内部运行流程》的基础上,实现“线上一网通查、线下一窗通查”。为此,确定形成《柳州市政务服务“全链通办”改革推进安排表》和《柳州市“全链通办”改革基础思路图》,明确将通过5个阶段完成工作任务,各项线下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一是设置服务专区,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关联事项“一窗通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办事多头跑动。按照“就近办”原则,充分利用自助终端或所在地政务服务办事窗口,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申请办理延伸服务。2022年至今,全市辖区范围内“全城通办”业务办理量已达529.59万件左右。二是进一步提升“三送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持续以“送服务上门、送政策上门、送信心上门”三种方式开展上门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上门150次,服务企业或机构,185家,服务人数12870人,为企业经营发展解决难题共106项,努力打造“厅内帮办代办、厅外上门服务”的贴心服务模式。

五、层层推进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协同联动,赋能改革供给需求平衡。616日、617日分别召开两场推进会,组织12个县区、新区,市人社局、市自规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局等相关牵头部门召开推进会,通过深入沟通交流,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流程、转变服务理念,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新型审批服务体系。协同有关单位及时提出改进措施,推动政府部门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群策群力确保“全链通办”改革深入落实。


柳州市行政审批局

2022年715